当前位置:洞口党建>党建综合

洞口县:移风易俗“小切口” 赋能廉洁文化“主旋律”

2023-10-24 17:26:52  来源: 作者: 编辑:中共洞口县委员会  字体: 【小】 【中】 【 大】

“现在,我们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情况基本没有了,村里人都觉得所谓的‘排场’没有意义,送礼不再攀比,一年的礼金开销省下不少,‘人情’帐实现了减负。”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大麻溪村的一位村民说道。今年以来,洞口县坚持把移风易俗“三个3”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从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等方面着手,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以乡风文明助推基层治理。

强化示范带动,让廉洁文化“有力量”

党建引领,示范到位。采取“党支部+协会”的工作模式,以村党支部为引领,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组织,推进文明新风倡导行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当好表率、农村成功人士树好形象、乡贤模范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动员全县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党风带民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在全乡不断充盈。

加大宣传教育,让廉洁文化“有氛围”

培育新风,人人参与。组建以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为主的宣传队伍,利用宣传车、张贴标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提高群众知晓度、认可度,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平台作用,同时,利用院落会形式与群众唠家常,话家风,大力宣传移风易俗“三个3”内容,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新风,让廉洁文化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开展“红黑”评议,让廉洁文化“有温度”

榜样先行,共筑文明。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开展推进移风易俗“红黑榜”公示活动,将丧事简办的家庭写入红榜,对铺张浪费、薄养厚葬的家庭写入黑榜,培育、宣传、评选先进典型案列,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用群众身边鲜活事例教育群众、淳化民风,弘扬社会公德,传承家庭美德,引领时代新风尚,赋能廉洁好文化,形成了“讲文明、做好事、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下一篇 洞口县:三把“钥匙”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2013-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www.dkdj.gov.cn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43052502000010号 湘ICP备20002517号-1
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电话:0739-7222362 7225912 Email:hndk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