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洞口党建>党建综合

洞口县:三把“钥匙”助力乡村振兴

2023-10-18 14:47:51  来源: 作者: 编辑:中共洞口县委员会  字体: 【小】 【中】 【 大】

近年来,洞口县本着发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的理念,以“六零”村创建为抓手,高度重视文化振兴,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

“政治之钥”,开启文明实践之“门”

结合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构建由村到片,片到组、组到户的工作机制。村党支部作为第一层,村小组作为第二层,每位党员、群众代表联系5-15户群众,作为第三层。通过常态化地联系群众,有效地把各方面力量动员起来参与乡村建设。同时整合党建资源,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总队,下设志愿服务分队,常态化开展“学习理论”“环境卫生”“洞口妈妈”等5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按照“入户、见人、走心”要求,设立志愿岗,志愿岗大多设在村民家中,由该户成员提供志愿服务。

“德治之钥”,开启移风易俗之“门”

始终把破除陈规陋习作为深化移风易俗的重中之重,深入关注村民反映强烈的人情消费高、宴请流程多等问题,指导各村制定了《移风易俗管理条例》、修订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同时,为群众制定《移风易俗“三个3”指引》。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加强教育引导、鼓励相互监督等方式,大力推行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人情适度、合理收礼、新式祝福的新风尚。以“小手”拉“大手”。常态化在学生和家长之间开展以“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以点带面,以学生带动家长,以家庭带动村级形成文明新风尚。

“自治之钥”,开启共建共享之“门”

健全“一约五会”制度,成立“支部+协会”自治组织,不断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两委”积极发挥主导作用,督促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明确对乱搭乱建、乱倒垃圾等问题的处理措施,引导村民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确保村规民约的整体性、正确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表达,各村小组议事点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民主议事,由发起人提出议事事项,村小组全体村民共同协商解决。


下一篇 洞口县:“四措四强”赋能乡村振兴
Copyright 2013-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www.dkdj.gov.cn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43052502000010号 湘ICP备20002517号-1
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电话:0739-7222362 7225912 Email:hndk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