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洞口党建>党建综合

洞口县:产业破局 振兴有道

2023-09-26 16:53:11  来源: 作者: 编辑:中共洞口县委员会  字体: 【小】 【中】 【 大】

洞口县竹市镇竹龙村位于洞口县东部,地处丘陵地带,全村土地总面积5平方公里,其中可耕地面积3178.5亩,旱土面积851.98亩,山林面积2527亩。全村共有25个村民小组3012人,其中脱贫户124户,监测户5户,特困供养户14户,低保户59户,残疾人92人。

??1.png

       借机发力,在困境中破局

如何在贫瘠的土地上破局,是竹龙村历届村“两委”的重要议题。“我刚选上村支部书记时,感觉压力特别大,甚至一度想卸任,在想到乡村振兴工作是国家大计时,若能争取县里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抓住时机借机发力,也许是竹龙村在困境中破局的最佳时间节点。也是这一念头,使我坚定了下来,才有了现在的一些成效。”在走访中,村支部书记黄国强如是说。

2022年初,驻竹龙村工作队、村“两委”、党员连续召开了2天会议,就村里目前现状,如何利用乡村振兴工作这一国家大计,以村劳务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平台促发展展开讨论。针对是搞产业还是搞加工大家一直各持己见:搞产业,用工高,公司利润薄,甚至滞销;搞加工,用工少,但运输成本大。在大家争论不休时,驻村工作队一语点醒局中人:“乡村振兴工作的落脚点在于改善民生促发展,搞产业应为最好选项,用工越高,村民临时就业的机会越多,收入也就越多,才真正达到当时成立劳务公司的目的。”

驻村工作队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后,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立即分头行动,争取县委、县政府和后盾单位的项目资金支持。

2022年中旬,投资60余万元的竹龙村3000余平米的产业培育大棚建成,一年四季可以育种、育秧、育苗出售,直接实现产值。11月,120亩优质辣椒种植基地、近400亩香芋南瓜种植基地、320余亩泰优390优质稻种植基地与村民签订完土地流转协议。

“这是村民多得的收入,因为被流转的土地都在山坡坡山坳坳之间,一直是旱地,常年缺水少雨,单靠个人能力是种不出农作物来的。”领到第一批土地流转费,村民肖坤展很是开心的说。

??2.png

任重道远,在困境中取舍

在竹龙村,村民经常揶揄村里头衔最大的是黄董黄安平,初听,似有嘲戏的意思。实则不然,黄安平确是竹龙村村集体九腾股份责任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平常村民见不到他,忙于在外面联系业务跑促销,见到他时几乎都是在田间地头指点村民育种、培土、剪枝等种植技术,总之是个不怕苦累谋发展的大忙人。村民喜欢称其为黄董,更多的是带着内心的感激。

“公司刚成立时啥也没有,如今收割机、插秧机、育种器、挖掘机都置办了,这都是股东们筹资的,目的是为减少成本,方便村民,让产业做起来,才能激发村民的信心。”在交谈中,黄安平对笔者说了村合作社的现状和理念。

笔者带着疑惑,已发展起来的这些产业村劳务公司能否赚到钱?

黄董说:“当初村里成立劳务公司其实就是一个为村民争取项目资金的平台,带动村民把基础设施完善起来,争取产业支持,村民才有更多创收的机会。从目前看,公司产业年销售量达300万元,但农产品价格一直上不去,利润自然很薄。”黄董接着说:“股东们也讨论过购置的机器成本是否在产值中逐年返本。如果现在逐年返本,就涉及要降低村民的务工费,这是很难取舍的问题。合作社现在就如带头的雁,带好了,不仅能得到村民支持,带不好,失去村民信任的同时还会使他们对产业失去信心。所以村合作社的责任和压力都很大,但股东们最终一致认为坚持为村民创收的初衷,寻找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逐步转型做强做大,在强中谋进,在大中取利。”

??3.png

       产业促农,在微笑中创收

至2023年7月中旬,竹龙村120亩辣椒已基本采售完,近400亩香芋南瓜正开始促销。“香芋南瓜是我村在县主要领导的指导下,洞口县在竹龙村首批试种,其不仅有芋头的醇厚清香,更独具甘甜爽口。香芋南瓜一年能采摘两季,希望今年能买个期待的价格,从而在全县范围内普及,为更多村民创收。”近日,竹龙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国强一边指导村民采摘香芋南瓜,一边期盼着说。

“村劳务公司种了近400多亩香芋南瓜,还带动大部分村民种了不少。我家今年种了1.3亩,按每亩3000斤,每斤0.7元计算,能卖3900元,除去成本,纯利有2200元左右,这是我家今年又一笔收入。”村民伍先来举着两个饱满的香芋南瓜微笑着说。

据统计,竹龙村合作社三大种植产业解决村民务工每月360余人次,按月发给村民务工费近40000元,解决监测户、脱贫户家门口就业和返贫风险36户。同时,带动村民种植优质辣椒、香芋南瓜1100余亩,年增收300余万元。

脱贫户黄启田微笑着向入户走访的驻村工作队算了一笔账:“村劳务公司每月安排我务工26天,按月打款到我银行卡的工资将近3000元,年收入不低于30000元,你们就不用担心我返贫了!”


下一篇 洞口县:驻村先驻人 驻心更驻情
Copyright 2013-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www.dkdj.gov.cn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43052502000010号 湘ICP备20002517号-1
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电话:0739-7222362 7225912 Email:hndk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