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洞口党建>洞口要闻

吴韬接受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专访

2023-03-09 09:14:00  来源: 作者: 编辑:中共洞口县委员会  字体: 【小】 【中】 【 大】

111.png

3月7日,洞口县委书记吴韬应邀在北京接受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乡村振兴·中国力量”系列访谈,并现场推介了雪峰蜜桔等系列农特产品。此次专访近期将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刊登播出。

222.png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责任体系,形成全党全社会合力促振兴的工作格局,2023 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推出“乡村振兴·中国力量”系列访谈,定向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负责人、地方领导、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做客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洞口县因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于2023年2月受到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乡村振兴视频专访邀请。

采访中,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记者以问答的方式,围绕洞口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后近年来的新变化;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新模式;如何做好“两个底线”;大力发展乡村数字经济,如何迈上“数字号”列车;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如何做到打响“返乡牌”、引得“凤凰”来五个方面对吴韬进行了专访。

吴韬说:

近年来,洞口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指示要求,久久为功、踔厉奋发,今天的洞口乡村更美了、邻里更亲了、产业更旺了。

“四五六”基层治理新模式,是洞口县在借鉴“枫桥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来的,是目前我县基层治理蹚出的新路子,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

四就是“四个到村”,主要是解决基层治理力量的问题。

就是“五级同责”,主要是解决基层治理参与各方利益链接的问题。

就是“六零创建”,主要是解决基层治理任务和目标的问题,即零违建、零污染、零非访、零发案、零违纪、零事故的“六零”村(社区)创建。

333.png

去年,通过“四个到村”“五级同责”“六零”创建,洞口县取得了两满意(群众满意、基层干部满意)、三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度提升)、四下降(信访总量、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安全事故大幅度下降),守住了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底线;杜绝了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森林火灾、学生溺水、恶性刑事案件和较大网络舆情的发生;荣获了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平安县、信访示范县、消防和安全生产先进县等荣誉。

同时,保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关键就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关键是要在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上下功夫、在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上下功夫。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洞口县重点以”三引导一号召“为抓手,吸引大学生、能人、农民工、企业家等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444.png

当天,吴韬、刘玮等县领导还参观了人民网演播厅、全媒体指挥中心等办公区域。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详细了解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的发展历史、主要职能、人员构成等信息,切实感受到人民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排头兵、国际互联网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的迅猛发展和深远影响力。


下一篇 开展党务工作培训夯实党建工作根基—洞口县市监局召开党务干部培训会议
Copyright 2013-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www.dkdj.gov.cn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43052502000010号 湘ICP备20002517号-1
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电话:0739-7222362 7225912 Email:hndk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