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洞口党建>党建综合

洞口县:“三举措”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2023-12-29 10:47:06  来源: 作者: 编辑:中共洞口县委员会  字体: 【小】 【中】 【 大】

近年来,洞口县从强化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入手,不断推动年轻干部挂职、跟班、跟岗、跟学成为干部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的重要平台,帮助年轻干部更快掌握工作技能,丰富工作方法,开阔思维眼界,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锤炼过硬实战本领,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基层一线磨练打基础。洞口县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年轻干部重要“墩苗”平台,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中挑起重任。出台《关于选派新提拔副科级干部及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一线跟班学习的办法》《关于激励公务员到边远山区乡镇工作的通知》《关于鼓励县直机关公务员到乡镇(街道)工作的方案》等相关政策,鼓励年轻干部到艰苦地区、重点岗位接受锤炼,以战提能。近年来,从县直部门和乡镇选派6批22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主要从事乡村振兴工作;选派9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农村、社区、非公企业担任社会管理工作指导员和党建指导员;选派47名成长环境单纯、缺乏实践经验的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基层和“六零”创建、信访维稳等一线工作中锻炼,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和复杂矛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心工作锤炼促担当。洞口县始终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就跟进到哪里,大力选配优秀干部到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产业发展一线摔打锤炼。今年来,围绕“产业发展年”活动,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的方式,分3批精选35名有志从事项目建设、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的年轻干部,到县经开区、发改局、商务局等经济部门跟班学习半年。推行结对指导传帮带制度,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等中心工作领域,选任实战经验丰富、专业能力过硬、群众基础坚实的优秀领导干部与年轻干部结成“传帮带”对子,按照“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重点从政治历练、经验积累、能力提升、作风改进等方面开展“四带”,面对面传、实打实帮、心贴心带,为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搭台引路、蓄力赋能。同时,将帮带学习情况、工作成效、导师评价、导师意见作为年轻干部岗位调整、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不断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实现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双丰收”。

异地跟岗锻炼开眼界。年轻干部既要多下基层“接地气”,也要外出学习“接天线”。洞口县持续健全交流学习体系,采取“选、送、派”等方式为年轻干部架起交流之梯,去年以来先后选派4批56名基层年轻干部到上级相关单位跟班学习,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增长见识,开拓资源。同时,为拓宽年轻干部经济思维、提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洞口县积极与省内经济发达地区浏阳市对接,制定《关于选派干部到浏阳市跟班学习的实施方案》,分批次分层次组织年轻干部到浏阳市跟班学习。今年来,共选派3批共18名优秀年轻干部奔赴浏阳市经济职能单位、招商引资部门进行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到“量身”精选的岗位上对口跟班,在实战锻炼里“拜师”取经,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经济建设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帮助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同时,结合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强化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锻炼培养干部教师,2021年以来,先后选派35名教师赴湖南师大附中、师大附小、长沙市直学校等名校开展跟岗学习,把这些优秀校长、教师打造成洞口教育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示范引领更多校长和教师快速成长,确保跟岗锻炼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下一篇 洞口县:党建引领聚合力 “四廉”并举韵清风
Copyright 2013-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www.dkdj.gov.cn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43052502000010号 湘ICP备20002517号-1
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电话:0739-7222362 7225912 Email:hndk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