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洞口党建>党建综合

洞口县:党建引领聚合力 “四廉”并举韵清风

2023-12-28 09:54:42  来源: 作者: 编辑:中共洞口县委员会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年来,洞口县突出党建引领,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线,以“作风建设年”活动等为抓手,坚持“政治引廉、制度促廉、文化润廉、监督护廉”四廉并举,有力有效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向纵深发展,全县上下崇廉尚洁蔚然成风。

坚持政治“引廉”,铸牢思想信仰之魂。把稳思想之舵,方能行稳致远。洞口县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牢牢牵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县委常委班子全力做好廉洁从政的表率,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各级党组织持续开展常态化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和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筑牢秉公用权、为政清廉的思想根基。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等平台,组织支部党员开展“清廉思想”交流研讨,不断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坚持机制“促廉”,筑牢制度机制之基。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洞口县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廉洁规范行为,筑牢廉政“防火墙”。建立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定期专题研究工作制度,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成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和党员干部履职守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纪法规制度等列入“主题党日”议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党委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完善权力清单制度,推动权力规范运行。大力实施机关党建提升工程,认真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廉政谈话、“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健全行政审批、人事、财政、物资采购、固定资产管理、招投标管理、项目管理、干部作风等规章制度,且执行有力。

坚持文化“润廉”,涵养文化育人之本。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洞口县通过不断丰富清廉文化建设的内容与形式,组织开展清廉摄影、书画创作活动,深入推进清廉文化进学校、进医院、进村居、进家庭,努力营造思廉崇廉尚廉守廉的浓厚氛围,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每月以主题活动或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清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廉洁文化宣传片和廉政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打造清廉文化墙,设置清廉故事、廉洁警示语等悬窗橱窗,不断厚植廉洁文化,弘扬清廉理念。积极挖掘红色清廉文化故事等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奋发有为、争先创优。通过喜闻乐见的“打快板”形式来宣传廉洁文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讲述廉洁故事、宣传党纪法规知识、传递清廉文化、弘扬清风正气,有效引导群众树立遵纪守法、诚实有信、文明礼让的道德观念,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坚持监督“护廉”,筑牢反腐倡廉之堤。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洞口县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的主基调,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定期对各单位部署安排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干部作风情况进行督导督查,并从严从实开展自查自纠,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效能持续提升。紧盯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前提醒党员干部过好“廉”节、把好“廉”关。坚持把开展谈心谈话作为做深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发现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较真、敢于黑脸,督促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组织干部家属签订《家庭清廉承诺书》,以书面形式固化纪律要求,明确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净化“社交圈”、约束“生活圈”、纯洁“朋友圈”,加强“八小时之外”言行约束,筑牢廉政防护网。


下一篇 洞口县:“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Copyright 2013-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www.dkdj.gov.cn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43052502000010号 湘ICP备20002517号-1
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电话:0739-7222362 7225912 Email:hndk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