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洞口党建>时政聚焦

学习汇编 | 习近平谈强军建设

2023-08-01 11:03: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编辑:中共洞口县委员会  字体: 【小】 【中】 【 大】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军队建设,在不同场合多次就强军建设发表重要论述。八一建军节之际,一起学习总书记那些铿锵有力的强军话语。

铸牢强军之魂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光荣传统,努力锻造听党指挥、政治过硬的海上劲旅。

——2018年4月12日,习近平在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时强调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必须坚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强调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和建军之魂。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使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扭住强军之要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要时刻牢记使命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全力以赴履行好战区主战职能。要深化战争和作战筹划,建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快提高打赢能力。

——2023年7月6日,习近平在视察东部战区机关时强调

全军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支撑。

——2020年11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

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建设强大人民空军,需要一代代官兵接续奋斗。大家要胸怀强军兴军目标,思想政治要过硬,坚决听党指挥,做到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打仗本领要过硬,加强实战化训练,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战斗作风要过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敢于冲锋陷阵,敢于迎战强敌。

——2015年2月16日,习近平视察轰炸航空兵某团时强调

夯实强军之基

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坚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坚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

——2022年3月7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要强化规划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形成严密的规划落实责任体系。要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好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2019年3月12日,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下大气力纠治会议多、活动多、文电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等“五多”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

——2016年1月11日,习近平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

要着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抓好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落实。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部队蔚然成风。要严肃各项纪律,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2013年2月4日,习近平在听取兰州军区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

延伸阅读

深刻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体系化发展脉络

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专栏

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之际


下一篇 提升党建质量 走好第一方阵——中央和国家机关在主题教育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综述
Copyright 2013-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www.dkdj.gov.cn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43052502000010号 湘ICP备20002517号-1
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电话:0739-7222362 7225912 Email:hndk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