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洞口党建>时代先锋

花园镇:老骥伏枥献余热 退休回村显担当

2023-07-25 08:34:03  来源: 作者: 编辑:中共洞口县委员会  字体: 【小】 【中】 【 大】

“在有生之年,我要为村里多做一点实事,为群众多献一份余热,为同伴多争一份欢乐。”这是退休老党员曾纪淼对妻子常说的一句话。曾纪淼,花园镇燕岭村人,中共党员,退休前曾任小学校长、乡学区主任、镇普教专干,退休后的10余年间,赓续传承党的红色精神,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竭心尽力地践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2017年,因群众思想不统一,征地受阻,资金缺口等问题,燕岭村与花园村连接的一段道路迟迟无法扩建,给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曾纪淼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方便群众出行,解决群众困难,曾纪淼同志与两个同伴积极主动地承担起扩建村道的任务。群众思想不统一,曾纪淼同志与两个同伴便亲自登门同100多农户做思想工作,对钉子户耐心劝导,多次做劝导工作,同时利用党员会、村组干部会广泛宣传扩路工程的好处,统一群众思想。征地收阻,曾纪淼同志与两个同伴三番五次地同花园村、金狮村等周边乡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商定补偿事宜。缺少资金,曾纪淼同志与两个同伴积极捐款,组织全村622户村民捐款,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共捐款近30万元,其中有一位五保老人捐了500元,甚至有一位老土改干部的遗孀捐出了用手帕包了六层的200元。在施工过程中,曾纪淼同志与两个同伴采取砂石就地取材、木料器材自备、亲自带工监工的方法,节省开支。自工程开工的三个多月以来,他们3人不管日晒雨淋,一直坚守在工地,亲力亲为,始终恪守着“四不”原则:不喝公家一瓶水、不抽公家一根烟、不吃公家一口饭、不要公家一分钱。在他们的努力下,村道扩建挖掉了3座山崖、拉直了3处急弯、一座小桥加宽7.2米,共挖走土石1000多方,砌堡坎600余方,硬化路面150余平方米,1.2公里的村道平均扩宽1.3米,制作钢制保护栏60米,燕岭村至花园镇政府这一重要路段路面平均达到5.5米宽。工程竣工后,曾纪淼同志将收支账目清理公布,收到了全村人民的好评,他的名字虽然不在功德亭上,但却牢牢刻在群众心中。

燕岭村自然条件差、水利条件差,下雨是涝灾,天晴是旱灾,严重制约了村内经济发展。良田减产,良田抛荒等现象层出不穷。2021年,曾纪淼同志抓住了乡村振兴这个浪潮,不顾自己生病的身体,曾8次找洞口县政府以及农业局领导,陈述燕岭村的困难,咨询解决办法,最终,经过商量,农业局决定给燕岭村拨专款 500万元搞水利工程。这本是村里天大的好事,但是各种麻烦也随之而来,无偿占地,毁坏森林,村民利益受损,村民里面甚至都有人煽动阻工,就连他的亲哥哥和侄儿都反对他。工程设计人员面对这般复杂的民情,心中不免想打“退堂鼓”,多次向局里反映,要求将项目转移。但这种惠民利民的事情怎么能放弃呢?曾纪淼同志主动请缨,成为项目协调小组的负责人。在曾纪淼同志的带领下,小组开协调会10多次,单独找50多人交心谈话,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之以害,苦口婆心,终于解决了阻工事件。最终,历时3个多月,修成全村高标准、优质量竣工排灌水渠14条,总长8600米,耕作路4条,彻底解决了以往防涝或干旱时白天满垅人、晚上满垅灯的可怜景象。

曾纪淼同志除了为村里事业勤奉献勇担当,还不忘积极参加甚至亲自组织中心校老干支部的各项党组织活动,如带领退休同志到重庆歌乐山瞻仰革命烈士馆,缅怀革命先烈,砥砺革命意志;组织退休同志到隆回岩山口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小沙江花瑶省扶贫示范村考察学习。组织活动劳心费神,曾纪淼同志多次与旅行单位协商,节省活动经费,保障后勤服务。大家都说:同老曾一起外出,我们放心、舒心、省心。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曾纪淼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青春不复,但为民初心依旧炙热滚烫,坚守基层一线,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养分、汇聚力量,以火一般的热情、钢一般的斗志、铁一般的担当,攻坚克难,默默奉献,勇于担当。

下一篇 党员廖振飞16年献出4万毫升“熊猫血”
Copyright 2013-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www.dkdj.gov.cn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43052502000010号 湘ICP备20002517号-1
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电话:0739-7222362 7225912 Email:hndk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