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洞口党建>党建动态

常态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探索基层治理邵阳新实践

2023-01-06 15:34:42  来源:红星网 邵阳市委组织部 作者:龚宋阳 编辑:中共洞口县委员会  字体: 【小】 【中】 【 大】

邵阳市出台《关于建立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排查整顿常态长效机制的意见》以来,滚动排查、闭环管理、预警提示等好方法硬措施不断发挥效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得到日常关注和跟踪解决,“后进”村(社区)党组织不断转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治理体系能力不断完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三项制度”聚合力,确保工作从严从实

——为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针对绥宁县武阳镇武阳村重点信访问题,绥宁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县信访局、县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到绥宁县武阳镇武阳村实地调研核实。各职能部门经过研判分析,各自给出职能领域内的认定意见。“感谢组织专门到村里来调查核实情况,解除了我们村支两委干部的‘疑虑’和‘疙瘩’,这下我们干事创业劲头更足了。”武阳镇武阳村总支部书记王立军有感而发。

通过整合部门资源,强化排查整顿力量,让排查更加精准更加全面。一是建立部门反馈函告制度。每月,纪委监委、巡察、统战、政法、民政、信访、网信、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对掌握的各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将发现的问题、掌握的线索及时函告本级组织部门。二是建立定期会商研判制度。组织部门至少每季度组织1次研判分析会议,根据乡镇排查发现的问题和部门反馈的问题,综合研判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判定是否需要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或“偏软偏弱预警党组织”进行挂号整顿。三是完善整顿验收销号制度。严格“五个1”整顿措施。整顿完成后,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评估整顿成效。任何一项不通过则不准销号。

二、“三条举措”把关口,确保排查不虚不漏

——“泉溪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在全镇范围里相对落后,要纳入偏软偏弱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预整顿。你们有什么想法吗?”隆回县金石桥镇纪委书记杨子江与联点泉溪村支两委正在讨论本村纳入预整顿事宜。“纳入预整顿对我们是提醒,工作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不怕山高,就怕脚软,我们一定要化压力为动力,集中精力把村集体经济发展好。”支委委员陈金祥说。

以“常态化排查+集中排查”双排查模式抓全面筛查。一是常态滚动排查。村乡县市分级定责,开展常态滚动排查:村支委即时自查,驻村干部日常排查;包村(社区)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每月检查,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季度研判筛查;县级组织部门每季度核查,联乡镇(街道)县级领导定期访查;市级组织部门常态抽查、定时清查。二是定时开展集中排查。每半年,县市区委集中力量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乡镇(街道)党(工)委逐村(社区)分析研判,将存在软弱涣散情形的村(社区)报县市区委组织部;县市区委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确定。三是偏软偏弱预警提示。县市区委组织部根据摸底排查情况和各方反馈的汇总情况,对不属于软弱涣散但具有软弱涣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偏软偏弱基层党组织启动预警,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通过预警告预销号的办法,将小整改小提升作为精准治理精细管理的有效措施。

三、“三个坚持”提质效,确保整顿高质长效

——9月17日,邵阳县委组织部会同郦家坪镇党委,深入郦家坪镇九塘村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回头看”。“支部战斗力变强了,党员的精气神也不一样了。”九塘村村民王枝沅高兴地说。去年,邵阳县郦家坪镇九塘村因支部书记不胜任等问题被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县委组织部和镇党委通过增派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村级组织实现高效运转;结合党员联系群众“五个到户”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村容村貌也极大改善;创新打造积分制管理、“一片一长三员”治理模式,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通过发展玉竹、迷迭香等特色种植,集体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

创新提出以“整顿—验收—回头看”的闭环模式抓长效巩固。一是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整顿。对纳入整顿范围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不同软弱涣散类型建立台账,“一村一策”针对性研讨整改措施,制定整顿方案,确保整改措施对症、提升效果明显。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抓实验收。村级党组织自查评估、“五个一责任人”自评、乡级党委逐条核查整顿措施和成效、县级相关职能部门集体评估、同时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通过测评方可销号。三是坚持长效巩固,跟踪问效。对已经整顿销号的基层党组织,结合下一次集中摸排开展“回头看”,重点核查软弱涣散原因是否完全消除,同时注重是否有新问题萌生,有反弹的及时列入预警名单,问题严重的及时重新纳入软弱涣散整顿。

下一篇 在勇于自我革命中赢得历史主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Copyright 2013-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www.dkdj.gov.cn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43052502000010号 湘ICP备20002517号-1
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电话:0739-7222362 7225912 Email:hndk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