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洞口党建>市级

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龚红果:推动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百炼成钢”

2022-11-22 08:06:00  来源:红星云 作者:龚红果 编辑:中共洞口县委员会  字体: 【小】 【中】 【 大】

推动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百炼成钢”

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龚红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并强调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邵阳要着眼当前和长远事业发展需要,用好用活创新出台的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十三项工作机制及其实施细则等制度,推动年轻干部去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成为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可靠接班人。

拓宽选的范围,做到“五个一批”。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五湖四海,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要从各类关键岗位上挑选一批,聚焦信访维稳、矛盾调处、产业发展等重要岗位,将有意愿、有担当、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挑选出来,安排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产业发展任务较重的乡镇及园区接受锻炼。要从教育、卫健、农业农村等系统中发现一批,输送到基层和艰苦地区磨炼,逐步成长为具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要从专业技术人员中吸引一批,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特长助推一方发展,同时通过让他们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接几回“烫手的山芋”,更好地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从定向选调生队伍中留住一批,广泛宣传落实邵阳市鼓励定向选调生继续留任基层工作的实施方案,用乡镇党政正职岗位展现留才诚意,用返市“绿色通道”消除后顾之忧,让更多高素质选调生主动请战留任基层锻炼。要从企事业单位中调任一批,探索通过解决行政编制等办法,将可塑性强的年轻人才安排到偏远艰苦地区工作,砥砺心智、增长才干。

把准育的方向,做到“五个聚焦”。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培养培育全过程,帮助年轻干部成长。聚焦提高政治素质,引导年轻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跟着走跟得上跟得紧,打牢健康成长进步的思想政治根基。聚焦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用好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教育,推动深刻认识“两个大局”,坚定践行“三个务必”,做到在斗争中磨砺、在斗争中领悟、在斗争中超越、在斗争中成才。聚焦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按照“市级示范、县乡兜底”方式,开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应急处突、公共卫生等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工作能力。聚焦提高服务群众本领,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教育,抓实日常培训和实践淬炼,引导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聚焦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牢牢把握前进道路上“五个坚持”重大原则,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决防范和化解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严格管的举措,做到“五个抓好”。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抓好结对帮带,充分考虑专业、经历、岗位等因素,推动领导干部与基层优秀年轻干部“结对子”,做到思想上面对面传、工作上手把手帮、作风上心贴心带。抓好警示教育,压实基层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常态化组织集体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剖析基层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观看红色教育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重温入党誓词等,切实让年轻干部内心受触动、心灵受震撼、灵魂受洗礼、思想受教育,真正扣好“第一粒扣子”。抓好谈心谈话,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指定专人负责,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一线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抓好思想汇报,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以书面和口头相结合的方式,广泛了解在基层锻炼的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情况,既帮助解决各种难题,又注重做好教育提醒。抓好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基层“赛马场”作用,通过月摸排、季分析、年考核,对年轻干部表现情况、综合素质进行全面深入研判,把表现不佳、得分不高、屡教不改的坚决淘汰出局,让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优秀年轻干部迅速进入组织视野。

明确用的标准,做到“五个把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条二十字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把牢“信念坚定”这个忠诚之魂,去基层发现那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年轻干部。把牢“为民服务”这个为政之道,去基层发现那些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变为现实的年轻干部。把牢“勤政务实”这个履职之要,去基层发现那些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实绩的年轻干部。把牢“敢于担当”这个成事之基,去基层发现那些带头担当作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年轻干部。把牢“清正廉洁”这个立身之本,去基层发现那些能够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严守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着力营造清清爽爽同志关系、规规矩矩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政商关系、和和睦睦家庭关系的年轻干部。要坚决执行预审备案操作办法,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遵守年轻干部配备比例要求,不断地把忠诚干净担当且条件成熟的优秀基层年轻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大胆使用起来。


下一篇
Copyright 2013-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www.dkdj.gov.cn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43052502000010号 湘ICP备20002517号-1
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电话:0739-7222362 7225912 Email:hndk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