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洞口党建>洞口概况

醪田镇廖氏宗祠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8-10-09 07:28:00  来源: 作者:admin1 编辑:汤军  字体: 【小】 【中】 【 大】

10月3日,醪田镇湛田村村民隆重集会,庆祝该村廖氏宗祠跻身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廖氏宗祠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03至1424年),崇祯九年(公元1636年)重建,清朝乾隆十年(公元1745年)复修,道光十八年(公元1838年)、民国六年(公元1917年)先后补修完善。该宗祠平面为长方形,沿中轴线对称布局,依次为牌门、戏楼、地坪、中堂、寝堂,两侧为厢房和耳房,座西朝东,砖木结构。文物本体占地面积1430平方米,建筑面积1143平方米。中堂与寝堂柱大梁粗,古朴雄俊,特别是木雕力士和石刻柱础造型各异,雕刻精美豪放,具有较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

据了解,我县宗祠建筑群在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中共有11处宗祠建筑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金塘杨氏宗祠、钟元帅庙、谭氏宗祠、王氏宗祠、黄氏宗祠、廖氏宗祠、尹定公祠、潘荣公祠、肖氏宗祠、曾八支祠、曲塘杨氏宗祠,这批宗祠建于明朝至民国年间,有着独特的民俗风采和地域特色,是中国乡土建筑的重要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也是文化旅游的重要资源。(县电视台 付强 尹平)

下一篇 宝瑶古寨:熬茶迎客?美景留人
Copyright 2013-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www.dkdj.gov.cn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43052502000010号 湘ICP备20002517号-1
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电话:0739-7222362 7225912 Email:hndkdj@126.com